3步驟檢視墳墓風水,讓你成為風水行家

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到了,朋友突然問我:清明節祭祖有什麼要注意的嗎?

因為他,才有了這一篇文章。

在祭祀方面,因為十里不同風,五里不同俗的關係,我認為可以依照個人的宗教信仰、各地風俗或是家族習慣,來祭祖就好。

重點在於每個人都有誠敬的心,知道清明祭祖是為了緬懷祖先,慎終追遠,並且能夠利用清明時節,趁著大家團聚,達到聯絡家族感情的目的。

至於供品的部分,我個人的習慣是買家人喜歡吃的食物,或是按照先人的喜好來準備供品,因為這樣會產生歡喜心,以這樣的歡喜心來祭祀,就能令一切圓滿。

所以今天我主要想談的,是很少很少人在祭祖時會特別去注意的部分,也就是從墳墓的外觀注意吉凶!

雖然現在在政府的提倡之下,多數人都選擇火化後入塔,土葬的情形越來越少,不過很多家族早期已經土葬的墳墓,都還沒有撿金(骨),所以公墓或亂葬崗,還是有許多人去祭祀。

但我相信很多人雖然跟著去祭祖,卻從來沒有好好注意過墳墓本身,只是拜拜後就離開現場了。

墳塚的基本結構分為:墓龜(土堆)、墓碑、墓埕、墓身(環)。

在勘察時,我們要注意墳墓本身有沒有龜裂、破損、塌陷等情形,如果有,會建議遷墳或是撿金入塔。

據我所知,有些墳墓非改不可

第一,墳墓上的土,無故下陷,或者墓身(環)出現極大的裂痕,這些都是不祥之故,所以宜遷動改之,或撿金進塔。

第二,墳墓上的植物,紛紛枯萎而死,這是地氣之不足的情形,若植物株株死亡,寸草不留,須要改墳了。

第三,若見墓碑上長青苔,是穴中潮濕,無熱氣反有陰冷之氣,宜改之。

同時,依照我們的經驗,如果有以下情形,也要注意陰宅風水的吉凶:

第一,家中男女有淫亂風聲,宜考察地理改之則吉。

第二,若養動物,動物突有死絕的現象,此乃地氣示警的先聲,宜考察而改之為吉。

第三,家中子女忤逆,有不肖之子孫,殺盜邪穢,宜考察地理而改之。

第四,刑傷官司不絕,或丁口極少甚至無後,宜考察地理,改之則吉。

另外,墳墓有四不改

第一不改,開棺時見棺中有生物存在,如龜蛇,蛙鳥等,此乃棺中有氣存在,故動物聚其中,不可改。

第二不改,開棺時見有霧氣,呈迷離狀態,此乃氣之集中之,亦不可改。

第三不改,開棺時突感熱氣沖面而來,棺內的氣熱烘烘的,或有乳汁在棺中,此乃氣之熱也,千萬不可移動。

第四不改,植物的根籐交雜的伸在棺的四週,有些人認為不祥,其實亦不可隨意改之,因有生氣,故根籐才可能朝內而伸延。(但如果是樹根穿破棺木,就是凶惡了)

而在風水上,還可以從墳墓本身看出何房發,何房旺,何房吉。

只要你懂得從墳墓本身的結構,以及周圍的土壤、植被、水流來綜合研判,就能知道吉凶衰旺。

針對這些判斷的方法,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「覆墳經」「望山斷」「洞林別訣十凶論」。

1 Comments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