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青埔●龍脈●風水●青埔的龍脈

Boyce問:青埔重劃區的龍脈怎麼走?

我說:現今的青埔一帶主要由老街溪、新街溪和洽溪所圍繞,其中老街溪是最主要的河流。

老街溪因流經中壢老街而得名,主流發源於龍潭區三角林西側的埤塘,流經龍潭大池後,經龍潭市區過烏林里、黃唐里之間,再進入平鎮區,穿過平鎮台地,再從南勢、北勢到中壢老街,經興南來到青埔。

我們剛剛繞著老街溪,順著東芝路、芝和路、新生路、水青路走,沿路我不斷注意兩旁的地勢高低,來判斷龍脈的走向,我發現龍脈走到水青路時,老街溪與新街溪束氣形成蜂腰後,再隆起明顯的土丘,兩旁的稻田明顯層層低下,而這個土丘就是龍脈行走的跡象

除此之外,也可以從土色跟植物,來判斷龍脈的主龍與隨從,因為主龍一定與眾不同。

你注意看主龍本身的土色是黃紅色,但是兩邊的護龍的土色卻是紅色的,地理上黃色五行屬土,紅色五行屬火,所以兩邊護龍的火來生主龍的土,同時主龍脈上的植物也比護龍上的植物還要青翠旺盛。

之後我們沿著水青路往青埔走,來到青松路與青埔四街路口。

Boyce說:從這裡過去,整片重劃區都蠻平坦的,要怎麼知道龍脈走到哪裡結穴?

我說:你仔細看,因為龍脈走在青埔四街上,所以左右兩邊的路稍微低下,經過公園然後轉入高鐵站前西路,再繞回來青埔路後,從中厝土地公廟那邊,來到高鐵站前預定用地附近而稍起土墩而停聚。

Boyce問:所以你的意思是,龍脈到這裡結穴嗎?

我說:一般而言,龍脈結穴都在陰陽交會處,簡單說就是山龍起伏不斷屬陰,結穴處要平緩;相反的,平地平坦連綿屬陽,結穴處要起土墩

Boyce說:我有問過當地耆老,根據他所說,以前這個地段,確實就是自然隆起的小丘。

我說:這條龍脈最珍貴的地方,就是進入青埔後,有相當明顯凸起的土墩,這土墩就是龍胎,是氣放出來的地方,也是氣停止聚集的現象,所以才說平洋有阜為貴

而且這個土墩的範圍很大,幾乎涵蓋了A18區,龍脈的最高點正好來到了高鐵站前專用區,再過去地勢就漸漸低下,來到捷運橫山站旁的橫山大埤,老街溪與新街溪束氣收緊,將整個龍氣都聚集在青埔,再過去就是龍脈的餘氣,一直到了出海口而止。

可以說整個青埔重劃區最精華的地段,就集中在老街溪與新街溪之間,也就是A18區!

Boyce說:你們也太強了吧!我可是每天在這裡進出,繞遍了整個青埔,但實在看不出這一片平平的地方,有什麼龍脈經過的跡象。但經過你的解釋後,我一個外行人,也稍微能看出一點眉目了。

我說:在平地上尋找龍跡,事實上非常困難,這是要憑經驗的,不然一到現場,看到平洋寬廣開闊,平坦無起伏,就只能「望洋興嘆」了!

這是因為龍脈到了平地之上,山全不見了,只能認水,按理說,水若東方來,氣就隨水從東方來,水若西方來,氣亦隨水從西方來。

同時我認為平地尋龍跡,有幾點特別要謹記的口訣:

第一,就是在眾堆阜中尋找氣止之堆阜靈氣盤旋之堆阜

第二,成鉗形而平地上有收放氣之處

第三,認水和朝山為依據,點出來龍。

第四,依地上長出的植物來認來龍。

如果平洋有起土墩,可從土墩的排列,認出走向及結穴所在,但是現在因為都市開發的關係,加上大樓林立,很難找出土墩,這時候除了從水的擺動來判斷,也可以從水的收放來看出端倪。

雖然平洋點穴不易,但如果能在平地點中一穴,就可以勝過山上十穴,因為一穴點中,這平地的大氣全盤都收了起來,力量是非常浩大的。

Boyce說:聽起來,平洋龍結穴很厲害的樣子,難怪青埔現在一直發展起來。

我說:一般的堪輿書上,對平洋點中真穴極其讚頌:

兩水夾出是真龍,穴得水時何畏風;但看古人仙手下,平洋一穴勝千峰。」

行到平洋莫問蹤,只看水繞是真龍;近水樓台先得月,向陽花木早逢春。」

人言生氣地中求,豈知地氣水邊流;流到水邊逢水界,平洋灝氣盡皆收。

平洋大水收小水,不用砂關發福久,水口石如人與物,定出擎天調鼎手。」

有龍氣聚集的地方,自然會興盛發展,所以青埔在不景氣的環境下,還能夠逆勢成長,不斷有人遷入居住,也是因為平洋龍結穴在此的關係。

想了解更多生基資訊

(下一篇:A17、A18、A19)

2 Comments

發表留言